1031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俊杰到人文社科处调研指导工作。

陆俊杰认真听取了人文社科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人文社科处在政策调整与驱动、精细管理与服务、氛围营造与提升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和实践探索,以及在项目层次、成果总量和平台培育上取得的长足进步和可喜成绩。他认为人文社科工作是学校科学研究的重点支柱,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协同创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注重顶层谋划,提升管理效能,强化服务水平,以对标性发展、组织化推进、跨界型增长和特色化彰显“四个着力点”积极探索新时代人文社科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陆俊杰指出,对比兄弟高校的发展势头,对照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要求,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考核指标,我们要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找好发力点,科学把握和正确处理好“五对关系”:一是处理好“紧与松”的关系。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去解决问题、化解难题,要张弛有度、游刃有余,要合理安排、未雨绸缪。二是要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作为全校人文社科工作的管理和服务部门,要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谋,对上级政策有效解读,同时要充分激发教师的科研活力,做好过程管理和评价,做到转承启合、上下融通。三是要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面向未来,人文社科工作要站位高远,既要有长远规划和久远目标,久久为功,又要全力推进近期重点目标,突出重点,解决问题,以近谋远,以远推近。四是处理好“同与异”的关系。在推进工作的方法上求同存异,在遵循人文社科工作基本规律的基础上,要寻找适合我校特点的管理方法和科研政策。同时,在学校政策统一性的基础上,要对不同学院、不同学科实施有针对性的管理和服务方法。五是要处理好“宽与专”的关系。人文社科工作人员要有宽阔的视野、宽广的胸怀和宽口径的业务能力,不仅要专业能力强,业务水平精,而且在专业领域要有创新性思路和举措。他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工作热情、勤勉的工作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系统全面、高效有力地推进工作,多出新成果,再出新成效。

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孙泊主持调研会,就人文社科处的基本概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作了全面汇报,并重点阐明政策调整优化、项目成果联动、平台智库提升、科研队伍培育等“四个工程”的基本思路和建设方案。各科室负责人就具体工作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了交流汇报。

人文社科处全体人员参加了调研。(吴寒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