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年社科类国家级项目负责人会议。会议由人文社科处处长丁卫泽主持。

会上通报了今年社科类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与最终立项情况。与会项目负责人结合自身科研情况,交流了此次项目申报的过程、经验与感受,并就做好开题报告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和建议。会上,大家热烈发言,各抒己见,就紧扣时代主题、制定合理计划、跨学科研究、发挥学院主体作用、团队建设、成果产出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丁卫泽指出,项目是高水平成果产出的平台和抓手,不是终极目标,目标是高水平论文、专著以及高级别奖项;科研产出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论文发表、专著出版、成果获奖等,要正确理解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系统谋划成果产出;要注重精准政策,服务关键少数,精准培育要抓关键少数,科学研究要抓关键少数,成果产出要抓关键少数。对国家级项目负责人要精准服务、积极引导、提醒督促、充分关心,要强化过程管理,有效跟踪项目进展,助力高水平成果产出与转化。

丁卫泽指出,作为国家级项目,其研究过程不是项目负责人单打独斗的过程,而是一个课题组集体攻关的过程,是科研团队凝练组建、培育成长的过程。丁卫泽对对国家级项目负责人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定方向”,要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科研选题,选对方向,抓准问题,找准研究的方法、路径;二是“带队伍”,发挥好项目主持人带头作用,构建本研究的学术梯队,培养和积聚一批有创新能力的青年骨干,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绩效科研团队;三是“找资源”,通过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丰富学术资源、人脉资源、信息资源以及物质资源;四是“分名利”,统筹考虑团队成员之间的分工与合作,合理分配科研团队内人、财、物的资源,将责、权、利结合起来,完善资源配置,培育合作氛围,使科研团队再愉快合作中成长、进步、收获。

2020年社科类国家级项目负责人、人文社科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吴寒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