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日下午,校长施卫东调研科学技术处、人文社科处、服务地方工作处,指导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施卫东指出,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编制是学校未来五年科研工作的思路、发展目标及重点,要充分认识到其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全校上下要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要努力打造高水平科研,围绕高水平开展工作,为实现“8050计划、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支撑。就下一阶段工作,他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分类指导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学科交叉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促进成果产出特别是高质量成果产出,实现量质并举;二是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发挥团队作用,争取大项目,产出高成果;三是要推进科技开放合作,开展国际、国内全面大协作,推动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共赢;四是要有重点地培育重大项目、成果和平台,力争实现新突破,同时挖掘校内外资源,充分发挥潜力;五是要弘扬学术道德,坚守科研诚信,守住底线,坚决不触碰红线;六是要进一步修订完善科研评价管理制度,引导教师、科研人员做有效科研、做真正的科研。

科学技术处处长吴启运、人文社科处处长丁卫泽、服务地方工作处处长高江宁先后围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从存在问题、目标任务、下一阶段主要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发展规划处处长陆俊杰从聚焦高质量目标和指标、聚焦职能部门高水平协同、聚焦高浓度学术氛围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副处长张杨乐从主要目标值的设定、条块优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人文社科处、服务地方工作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薛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