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教育学与社会学专场”在我校举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与会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主持会议。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周锦南,来自省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本届会议主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刘德海在致辞中指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根本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既是一项重要的实践问题又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迫切需要包括教育学、社会学领域在内的广大社会工作者加强研究,提出可行的理论思路、实施方案和决策决议。

浦玉忠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党和国家高度关注并寄予厚望的时代命题。江苏是哲社大省也是哲社强省,作为江苏的高校,我们将坚持“文化引领”战略,实施“高水平科学研究工程”,通过更高质量“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全面提升建设水平;我们要珍惜机会,对标先进,推动科研队伍成长,提升相关学科水平,加快形成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特色高峰。

黄正平简要介绍了南通的文化史和城市文明史,他指出,南通各界高度重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非常注重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今天的“教育学与社会学专场”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体现了哲学社会科学在回答和解决当今社会现实问题中的作用,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开幕式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左学金、南京大学彭华民、华东师范大学朱益明、南京大学操太圣分别以“人口变动与城乡发展: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视角”“社会治理视角下中国社会救助:政策逻辑与实践轨迹”“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知识、生活与教育的辩证”为题做专家主旨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会议主题,分成教育学与社会学两个分会场展开研讨交流。

本次教育学与社会学专场共征集到学术论文85篇,经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评出获奖论文25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15篇。

江苏省社科界学术大会是我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术交流平台,迄今已举办13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学术大会集中展示了江苏社科界的学术精神、学术责任、学术成果和学术水平,促进了理论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吴寒飞/文 张嘉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