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8050计划”,全面提升人文社科工作水平,6月12日下午,我校“人文社科科研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图书馆50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主持开班仪式。

浦玉忠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软实力建设,转型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文社科研究提出重大需求,同时,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迫切需要人文社科的战略支撑。在这种情况下,人文社科势必将进入向“强出口、稳进口”转型发展的阶段,向“高质量、高水平”跨越发展的阶段。对此,不仅要有危机感、紧迫感,更要有目标感、路径感,必须更大力度补短板,全力以赴抓落实,处理好个性发展与团队合作的关系,把握好交叉融合与协同共进的关系,合力产出高精尖成果,打造学科高地,培养拔尖人才与领军人物,全面提升研究实力。

浦玉忠就做好今后人文社科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各文科学院要强化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聚焦科研能力提升,靶向施策,主动作为。要系统思维,狠抓人才。要把科研工作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通盘考虑,统筹谋划,牵住人才牛鼻子,引领和驱动学院科研实力显著提升;要全员参与,融入日常。要把科研工作作为全院全年的重点,自始至终、一以贯之的往前推;要想方设法,借助外力。思想一定要解放,配套政策也要调整到位。二是人文社科部门要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部,顶层设计的指挥部,教师科研的后勤部。要强化目标结果导向,继续把政策调整到位,发挥制度的驱动和控制作用。要强化与相关部门学院联动,树立“大文科科研”理念,整体提升科研实力。要强化学术研究支撑,切实解决教师在科研方面的困难,提供精细服务。三是教师要坚定学术信心,加强对外交流,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坚韧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学术研究是一个长期努力和不断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定学术信心。

蒋乃华要求,各单位、部门要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深入领会讲话精神,采取切实举措,将讲话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各单位要将讲话精神的学习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善于找准人文社科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不断抢抓机遇、谋划工作、破解发展难题,共同推动人文社科工作繁荣发展。

开班仪式结束后,西南大学王志章教授作了题为《如何做好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与论证》的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人文社科处处长丁卫泽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文科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和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会议。

(孙泊/文 李亮/摄)

我校举行“人文社科科研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