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上午,处长丁卫泽在逸夫楼416室主持召开工作会议,研讨我校人文社科工作。现将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正确定位人文社科处的工作属性,人文社科处是负责学校人文社科工作的职能部门,要站位全局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为校党委、行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谋服务,所以,人文社科处是领导决策的参谋部,这是人文社科处的谋划属性;是项目申报的指挥部,要树立正确的研究导向,合理制定项目规划和分解工作指标,对项目的申报、实施过程、验收、成果转化等进行指挥、协调和监控;是教师科研的后勤部,要做好社科的基地、智库、平台建设,要与政府、兄弟高校、知名专家、出版社等沟通好关系,校内要加强与财务部门、人事部门、学科管理部门、学院等的协调,为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提供资源、资金、培训等条件保障。

二、人文社科研究内容要重点聚焦如下领域:1.学科建设。将人文社科研究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与硕士点、博士点申报相结合。2.南通的社会、政治、经济、民生、生态等领域.服务地方政府决策,弘扬区域文化,为地方发展贡献智慧。3.国家发展战略。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展开研究,发挥人文社科研究的咨政建言作用。

三、加重项目的培育,人文社科的研究不仅要 “顶天”,也要“立地”,“顶天立地”包含三个层次,一是宏观理论研究与微观实践研究,二是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与地方发展研究,三是国家级高层次项目研究与市社科联等一般项目研究,各个层级的项目都要精心组织、认真对待;要根据项目和奖项申报的条件,提前培育,早做准备,做到涉面广、储量足、遴选科学、培训精准。

四、注重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方向为发力点,开展人文学科的调研,了解学科建设与科研队伍现状,参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硕士点与博士点申报工作;组建人文社科研究骨干队伍,冲击高水平研究项目,对师资队伍进行研究和分类,着力抓好资深教授和年轻博士两支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实施人文社科研究提升工程,制定培养方案,开设青年教师科研培训班,从研究方向、课题申报、标书设计、到论文发表等开展系统培训。要与学院协调培训分工、细化分解培训内容,将科研培训抓到实处。

五、人文社科的科研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检查督促、结题总结、论文发表和专著出版、成果转化等各个环节,要“管”还要“理”,不仅要重视项目的立项和选题,还要强化过程管理,严格设定研究期限,制定奖惩制度,对提前结项的给予奖励,延期或终止的项目予以惩罚;要注重成果导向、目标导向,申报项目时就要明确项目成果标准,明确成果目标。科研项目结项后,要重视成果转化,发挥人文社科科研成果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

六、人文社科工作是一个共同体,涉及教学、科研、人事、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涉及体制机制创新和理念思路更新,涉及培训方式和管理方式的改变,需要全校一盘棋,需要人文社科处做好顶层设计,协调各方。

七、加强人文社科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南通大学学术委员会是学校人文社科工作的最高决策机构,人文社科处是全校人文社科工作的扎口管理单位,负责学校人文社科工作的规划设计、立项预算、交流与调研组织、协调监督、项目与成果管理等。各学院人文社科工作计划统一向人文社科处报送,经审批后方可实施;未经批准的,或临时性的与学科建设、科研不相关的项目一律不予资助。学院和人文社科处要密切配合、分工合作,学院负责专业发展、学科建设的需求分析,人文社科处根据学院师资力量、科研存量、学科优势制定学院的人文社科工作目标和目标分解实施办法。学院要研究并提供相关学科的一流出版社和杂志社,人文社科处加强联系,以便为研究人员的成果发表提供顺畅通道。

八、加强人文社科工作的顶层设计。人文社科处要在调研人文社科现状以及对标高校的基础上,围绕 “8050”计划,修订人文社科相关规章制度,涉及项目管理、奖惩办法、审批、经费报销、资助等;对标核心指标,制定发布产出指标,包括成果产出指标、职称评定指标、岗位津贴指标、岗位聘任指标、绩效考核指标等。

九、人文社科处要加强内涵建设,工作上各科室实行科长负责制,科长负责科内全面工作,对处领导负责;重大活动实行前线指挥员负责制,负责人统筹规划、全面协调两个科室的人力资源;具体工作项目实行流水作业制,分工合作,按程序进行,提高工作效率。科室之间、人员之间要相互团结、配合默契。要发扬民主,强化人文社科工作共同体意识。议事决策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领导末尾发言制。做好经费管理,实施财务报销登记制度,科研经费管理扎口项目成果科,其它经费扎口综合科。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公务差旅、公务接待、办公用品、各类会议、培训管理,强化日常监督,做到廉洁自律。


人文社科处

2019-04-29


抄报:蒋乃华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