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謇教育早期现代化的空间治理样本及其当代价值研究(BAA210029)》
2019 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将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进为我国教育发展的十大战略任务之一。研究中国的教育现代化,必须研究中国人追求教育现代化的历史,而张謇是其中绕不开的先驱者。张謇在南通及周边地区的教育早期现代化探索,在教育内部发展的系统性、全面性、均衡性上,在教育外部与其他社会领域关系的统筹上,成效卓著,具有明显的空间治理特征。这对当前教育发展格局、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善治”等多重议题,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启迪意义,对此做进一步研究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多次提及张謇,称赞他在区域治理与发展上的卓越贡献,也给张謇研究以新的动力。

陈炜,男,上海崇明,博士、教授,江苏省苏北发展特聘专家。长期在学院和教务处等行政部门从事教学、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主持并完成省部级课题三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