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学生参与问题研究(BIA210161)》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主要组织实施机构,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直接影响着我国高等教育治理甚至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成败。长期以来,我国大学内部治理结构中学生权力虚化、参与机制不够健全,这与治理时代所倡导的多元主体参与、协商共治、权力共融、相互制约的治理理念相距甚远。因此,理性检视学生参与大学治理的困境,进一步加强学生参与大学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显得十分迫切。本课题将从基本概念界定、国内外研究现状与趋势、利益相关者理论、治理理论和学生全面发展理论解读出发,拟选择19所具有规模性和代表性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为调查研究对象,采取多学科系统研究范式,综合运用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知识,运用文献分析法、比较研究法、调查研究法等多种研究方法,通过理论探讨、现实解读、借鉴反思几个阶段,最后提出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学生参与的实践路径。

吉明明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