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贞散佚文献整理与研究》
散佚文献是王世贞文集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价值。相对于王世贞文集,散佚文献的数量偏少,目前仅发现146篇,但它们是王世贞文集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因为其散佚,长时间来没纳入到学界的研究视野,故更具有独特价值,如他与俞允文的书牍,为两人之间交游研究提供了新资料。 王世贞在文学创作和持论中,始终以真情为本源,兼博识、格调,走向自然。王世贞在创作中,充分发挥文体功能,追求自然,抒发自我情性,以致时文、像赞等应制文体的文学特色鲜明。他还开创“乐府变”之体,鞭挞社会黑暗;其源于真情的辞赋创作和主张,标志着前后七子辞赋复古之风的整体转变,影响晚明小品赋的发展;通过对“弇州晚年定论”的文献梳理,可知该论只不过是后人的有意歪曲。 另外,文学观念是王世贞的核心观念,影响到其他观念的生成和发展。王世贞的佛道、书画等诸多观念,都与其文学观念有着紧密联系,以致他在阅读《心经》《黄庭》等经典著作时,考证书中所论的真实性,以及他在秉承“不以时代论优劣”的文学观上,奉行“不当以时代论”的书画观,对《褚河南书〈枯树赋〉真迹》等进行全面评点。

贾飞

男,1986年,文学博士,南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江苏省“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社科优青)”、“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主要从事明清文学与文献研究,近几年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在《文学遗产》《文献》《光明日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3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出版学术专著1部。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