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三教”改革的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研究》
质量是教育发展永恒的主题,《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指出“我国职业教育还存在着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到了必须下大力气抓好的时候。”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提出了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然而,与基础教育有中考高考,高等教育有学科排名不同,职业教育缺乏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导致地区间和学校间落差较大,社会认可度不高。职业教育如何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测,测什么,怎么测,谁来测,在什么层面统一监测,这些问题都亟需研究。本研究主要以基于“三教”改革的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为研究对象,着力研究“三教”改革背景下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的建构理念、体系建构、运行机制、支撑条件等。包括五个方面内容: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的现状研究。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构的理论研究。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构研究。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运行机制研究。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区域试点行动研究。主要采用文献法、问卷法、团体焦点访谈法、扎根理论法、实践检验法。本课题拟在理论研究和现


濮海慧,江苏海安人,教育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南通大学职教所副所长,初教系主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职教教科研中心英语组副组长,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评委,南通市226”第二层次人才。近年在CSSCI和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4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4本,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