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室环境下课堂互动教学的可视化分析与教育对策研究》
在“互联网+”国家战略大背景下,“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作为撬动教育信息化的核心理念和基本方针已被置于显要的国家政策地位。《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倡 “积极开展智慧教育创新研究和示范,推动新技术支持下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2014年7月教育部启动和实施的“一师一课”活动成为整体加快和推进国家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抓手,优课案例具有鲜明的典型意义和样本价值。当前,在智慧教室环境更加强调人、信息与学习环境多元深度互动的背景下,本项目以可视化课堂互动教学为切入点,呈现和剖析信息化教育改革中获得省部级奖励优课的典型样本,为促进智慧教学实践和优课资源建设提供适切启示,成为教育理论与实践领域亟需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本项目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评选出的智慧教室课堂省部级获奖信息技术学科优课数字教育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辅以智慧教室课堂其他学科优课的教学案例,采用文献调查法、内容分析法、观察法、可视化分析等研究方法,借鉴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从教育传播学视角构建可视化分析理论模型,并将可视化分析、内容分析与观察法相结合,兼顾显性课堂互动行为和隐性课堂教学语境,对获奖优课


李红美,女,江苏海门人。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从事面向教育大数据的教学行为分析、智慧教室环境中的教与学以及信息科技课程的教学设计。主要成果为:主持国社科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重点项目1项,其他市厅级以上项目4项;出版专著1本,发表CSSCI来源期刊20余篇。担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教育技术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Computer&Education》同行评阅专家、CSSCI 来源期刊《远程教育杂志》外审专家以及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