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终身学习视野下的国家在线教育体系发展研究》
2020初新冠疫情爆发之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不过,疫情爆发后采取的管控措施也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尤其使我国现有的教育体系面临崩溃,而在线教育体系的“临危受命”成效如何还尚未可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特别指出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作为传统教育体系的重要补充,在线教育体系能够在复杂环境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因而发展完备的国家在线教育体系迫在眉睫。当前,教育供给存在不足,教育公平有待增强,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教育需求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该目标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为了实现目标,有必要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现代化的国家在线教育体系,充分彰显教育的公平性和开放性。本项目致力于通过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和全民终身学习理念的解析,一方面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国家在线教育体系提供理论指引,另一方面也为探索通过丰富的在线教育平台促进全民终身学习提供智力支持。本项目研究不仅有助于贯彻和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教育制度的现代化和教育体系的人性化,而且有助于在线教育平台的科学管理和健康发展,为打造真正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在线教育体系提供支持,还有

钱小龙,教育学博士,公共管理博士后,三级教授、博导,南通大学未来教育研究所所长,南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高级访问学者。从事教育技术、高等教育和国际比较教育等方面的研究。主要成果:近年来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中国电化教育、电化教育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40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出版专著5本;获全国教育科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等奖项;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担任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南京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以及《远程教育杂志》、《开放教育研究》、《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等多个核心期刊的外审专家和编委。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