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女子教育策略研究》
甲午战后日本国家主义高涨,明治政府积极推行对中国的“帮扶”政策,政治、经济领域自不待言,在教育领域也意图影响中国教育的发展走向,其中“帮扶”女子教育亦为日本对清末中国教育策略的重要一环。本课题立足日本视角,运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手段,以异域之眼察悉明治日本积极“帮扶”清末女子教育的四大策略(①派遣日本女性教习、②延请官绅赴日视察、③翻译日本女子教科书、④吸引女子赴日留学),从中抽提日本导入中国的“贤妻良母”教育主轴,进而横、纵爬梳日本国家主义构筑视角下清末女子教育的发展脉络,厘清近代“中国的”女子形象建构过程。通过对本课题的梳理,既可阔宽学界对清末中日关系的研究思路,亦可推进女子教育史题域的多元化研究。

孙长亮,男,19819月生,吉林长春人。20199月毕业于日本冈山大学社会文化科学研究科,获文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主攻近代东亚女子教育关系史、东亚女子教育思想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末女子教育策略研究”1项,参与江苏省市厅级项目1项;出版译著1部(韩译汉,2010年),参编日本国内历史考研用书1部(日语,2022年出版),在《近代中国妇女史研究》、《中日教育论坛》、《中国研究月报》、《文化共生学研究》等中、日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