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学派文献搜集整理及其伦理思想研究”(19CZX048)
泰州学派是阳明学的一支特别重要的流派,具有鲜明的王阳明心学思想特质,对阳明学的传承和弘扬意义重大。王艮及泰州学派的思想基本置于阳明心学的思想脉络下展开,提及王艮及其开创的泰州学派都是作为“异端”的王门后学,同时也是中国早期“启蒙”思想的典型代表。本课题以泰州学派为研究主体,参考阳明学和阳明后学诸学派研究,综合考察明代中晚期思想发展和社会伦理实践。一是进行泰州学派的整体研究,包括文献搜集整理、心学思想及伦理实践等探讨,梳理、总结泰州学派的历史脉络、发展趋势及历史地位;二是由泰州学派扩展至阳明学乃至明代中晚明思想转向研究,挖掘明清以来伦理秩序和道德价值转向的内在逻辑与外在张力。

唐新林,江苏泰兴人,伦理学硕士,助理研究员。校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机关党委综合科副科长,江苏省东亚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哲学、中国传统伦理思想、高等教育管理研究。近年来,主持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省市社科联工作课题2项,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