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欲对中国体育发展做出准确的判断与把握,需对决定中国体育发展深层动力的体育思想进行阶段性的历史回眸与总结。2019年,时值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一百周年纪念,又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崭新起点,处在历史百年渡口,回眸历史才能更好的发展未来。本课题以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思•韦伯理论体系中的重要概念——“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为理论分析工具,对刚刚过去的百年中国知识分子体育思想理性认知的阶段性特征总结,并对各阶段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进行系统性梳理与阐释。主要从体育与国家民族的构建、体育思想认知的理性特征及体育思想中的核心矛盾入手勾勒并呈现不同时期知识分子体育思想的特征与流变。

律海涛,山东泰安人,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体育思想史研究。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主持完成江苏省社科基金课题3项,主持完成江苏省教育规划课题1项。先后在《中国体育科技》、《上海体育学院学报》、《成都体育学院学报》、《广州体育学院学报》、《湖南社会科学》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2篇分别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中国社会科学报转载。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