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西藏班(校)是中央治边稳藏的战略决策,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论断。如何在特定场域(内地)有效培育特殊群体(藏族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成为西藏内地办学研究的现实课题和重要任务。本课题以迁徙内地的特殊教育移民群体为研究对象,一方面:拟从学理上厘清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的机理、机制,架构理论框架和测度工具,明确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的内涵要素,揭示认同主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和发展的基本规律;另一方面,拟用定量定性的混合研究设计,对特定场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的现状、障碍因素,进行典型样例的剖析,深入探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的实践着力点。课题研究的意义在于:深入开展内地西藏班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研究,对厘清少数民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与发展的基本规律,系统阐发主流意识形态认同培育的实现路径,进而筑牢反分裂、反渗透的思想防线,着力防范化解社会重大风险,价值不言而喻。

严奕峰,江苏如东人,教育学博士,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参与国家、科技部项目3项,出版专著1部,参与译著1部,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论文十多篇。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