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福克纳图文缝合的文学生产与接受研究”(19BWW047)
图像与语言作为人类思想文化的表述与识记符号,图文之间存在着相互渗透、互为表里、有机联系、相得益彰的缝合关系。本课题以福克纳经典作品中的图文缝合现象为探索介质,基于读者期待视域理论,对作者与读者间意义理解的“图文缝合”效应和实现途径展开系统研究。通过探究图像与文字互为语境,互补缝合的形成规律,最终实现叙事寓意形象化、立体化,使之利于读者接受和理解的图文缝合效应,以飨文学批评理论建设。课题研究旨在尝试跨领域多向度透析文本叙事的复杂结构,为文学叙事理论创新发展开辟新的研究视角。

周文娟,山东青岛人,南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外语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南通市226高层次百名科研创新人才。主要从事文学理论、英美文学、信息技术与外语融合研究。主讲20世纪英美小说批评》、外语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等课程。著有《在历史与未来中穿行多维视域中的威廉福克纳研究》、《大数据时代外语教育理念与方法的探索与发现》等。在《新华文摘》、《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厅级项目12项。8次获省政府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国美国文学优秀学术专著二等奖,省高教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教育厅、南通市政府优秀成果奖等。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