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流动儿童早期教养的社会精准支持体系构建研究”(18BSH156)
处境不利儿童得到高质量的照料和教育不仅促进儿童自身发展,而且能提高国家人口素质、保证教育公平、减少贫困和犯罪等社会问题,为国家未来人力资源的开发奠定基础。我国特定社会背景下催生的流动儿童群体广受关注,而其早期教养问题刚刚进入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的视线范围。本课题拟选取江浙沪三地十个代表性城区,分析流动儿童对早期教养社会支持的需求、评析当前支持体系的质量和系统性问题,之后论证构建其精准社会支持体系的必要性、可行性、构建原则、构成要素、基本结构、实现途径与运行机制等,着力于建构对流动儿童优质早期教养起支持的各因素集合的精准网络体系。

王晓芬,山东聊城人,学前教育学博士,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讲《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等课程。主要从事弱势群体早期发展与教育研究,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各一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各一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参编教材三部,在《学前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论文近三十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两篇。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