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锺书与英国文学研究”(18FZW027)
钱锺书的创作呈现出一种中西学的兼收并蓄,原因在于他出身于一个传统的学者家庭,国学上亦有家学渊源;此外,清华和牛津六年的英国文学专业学习也对钱锺书的创作和学术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目前对钱锺书与英国文学(以及西方文学)的研究,还处于一个初始阶段。因此,本课题要突破旧有的研究视域,结合文献学和比较文学研究的诸种方法,展开相关调研。主要分为以下五个方面:(1)英国文学的专业研习对钱锺书的深远影响。钱锺书在清华和牛津的英国文学的研习,以及他毕业之后所从事的相关教学和科研,这些都是钱锺书在英国文学方面积累深厚兴趣的重要基础。(2)钱锺书视野中的英国文学。根据钱锺书对英国戏剧、诗歌、散文和小说等的零散点评展开描述和分析,相对客观地勾勒出其眼中的英国文学轮廓。(3)钱锺书的小说与英国文学之间存在的何种相似和关联。这里主要针对《人?兽?鬼》、《围城》与英国文学的相关作品进行一种比照分析。(4)钱锺书的文学批评与英国诗学存在的内在联系。主要从钱锺书在《谈艺录》、《管锥编》、《容安馆札记》及《钱锺书手稿?中文笔记》、《钱锺书手稿?外文笔记》中对英国文学批评的引介和述评展开分析。(5)钱锺书与英国作家文人精神的比照分析。此部分跳开文学与学术文本层面的考察,回到钱锺书的现实人生,对他的文人精神做一种中英参照式的审视。

许丽青,江苏镇江人,文学博士,南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外文学比较研究。主讲《外国文学》、《比较文学》、《中外文学比较专题》等课程。主持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在《中国比较文学》、《文艺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