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营利组织失灵视角下国际奥林匹克组织的腐败问题与治理机制研究(18BTY049)
随着全球问题的泛滥和全球治理的深入,中国也加速卷入世界体育事务。中国足球协会系列腐败案件的发生同国际足联腐败问题的产生具有很强的勾连性。本项目立足国际体育组织腐败问题及其治理机制的宏观背景和实践动态,以非营利组织失灵理论视角下的国际奥林匹克组织腐败问题及治理机制为研究对象,探究非营利组织失灵理论运用于体育领域的可能性与解释力以及寻求国际体育组织腐败问题的治理之道。本项目将揭开国际体育组织腐败问题的真实面向,透析其作为非营利性组织而“失灵”的成因、表现与危害,提出促进国际体育组织推行更加积极主动的改革举措,建立防范腐败问题的治理机制,从而真正体现组织的公开、透明、民主,最终有助于中国体育组织(足协等)腐败治理、有益于中国提升国际体育组织治理话语权,最终推动我国体育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刘涛,江苏连云港人,哲学博士,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讲师。主要从事体育文化、奥林匹克运动研究。主讲《体育学概论》、《体育赞助导论》、《健身俱乐部经营与管理》等课程。在SCI、CSSCI、《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独著及参编学术专著4部;副主编及参编教材2部;主持、参与各级科研项目多项;获省部级荣誉称号3次。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