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2版中马克思的宗教笔记的翻译与研究”(18CZX001)
MEGA2版又称“《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是目前为止真正意义上关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作品以及各种手稿的全集。其中,马克思青年时期所做的《柏林笔记》(1840-1841)和《波恩笔记》(1842)也在其中。这两个笔记是马克思的宗教笔记;它们不但是马克思的青年时代,而且是马克思一生中所做的仅有的宗教笔记。课题主要分为两大块:一块为对马克思宗教笔记的翻译,另一块为对它的研究。研究这一块也分为两部分,第一大部分为对马克思的宗教笔记的基本情况的介绍;第二大部分为对马克思宗教笔记的深入探究。研究的主要目标在于:以信实的译本为基础,通过文本的检索与比照来从点到面、由浅入深对马克思的宗教文本进行梳理;以探索马克思从1840年到1842年思想动态为目标,以马克思在这段时期前后的思想状况变化为切入点,来定位马克思宗教文本所反映的马克思的思想状况。

陈素文,江西丰城人,管理学硕士、哲学博士,南通大学讲师。2017年以“全优”的成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取得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年来到南通大学工作,掌握英文、德文、法文以及少量的古希腊文、拉丁文和日文,研究的主要方向为MEGA2版研究、马克思主义传统下的政治哲学和生态哲学,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若干。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