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文学视野中的通州范氏家族研究” (18FZW002)
通州范氏家族跨越明、清、民国直至当代,450余年间繁衍生息绵延13代,文人数量可观,文学成果丰硕,文献留存丰富。课题探讨“文学的家族”与“家族的文学”的演变轨迹、文化精神和社会影响,坚持文学本位多元研究,形成“个体——家族——社会”三位一体整体构想。紧密联系时代风云、主流文坛、地域文化,将通州范氏家族文学与文献全面纳入考察视野,对文学谱系、著述作品、社会交往、家族精神和文化生态等方面,进行既深入系统又视阈广阔的研究。课题研究中披露了大量原始文献,提出富有新意见解,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陈晓峰,江苏南通人,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明清文学与文献研究,主讲《中国古代文学》《大学语文》等课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3项、市厅级科研项目4项,在《苏州大学学报》《古典文献研究》《明清小说研究》《古籍整理研究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近20篇,论文《顺治十年李渔苏北之行考述》荣获市政府优秀成果奖。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