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儿童分级阅读标准构建与文本资源开发研究”(18BYY003)
儿童时期的阅读是发达国家早期教育的焦点,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早在1982年就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如何为儿童提供合适的阅读资源,使其阅读能力的发展有章可循,分级阅读理论提供了解决路径。本项目将立足于我国小学教育阶段汉语作为母语的分级阅读,开展两项主体研究工作:其一,确定阅读能力分级标准和文本难度分级标准,构建具有本土特色与公信力的汉语儿童分级阅读标准;其二,开发适合不同阶段儿童阅读的文本,为提高儿童阅读素养提供合适的阅读资源,促进儿童语文核心素养综合发展,从而整体提升国民的语言能力。

慕君,辽宁大连人,教育学博士,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语文教育,长期从事母语阅读教育研究;主讲《儿童文学》、《文学理论与小学语文作品解读》、《小学语文教学设计》等课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3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专著《阅读教学对话论》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理论创新三等奖、南通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