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语料库的汉语学习者动宾搭配能力研究”(17BYY115)
本课题旨在运用语料库研究方法考察不同母语背景的汉语学习者的动宾搭配能力,并与本族语者进行对比,管窥学习者使用动宾搭配的丰富度、匹配度、搭配率、错误率和搭配强度,尝试构建汉语二语动宾搭配能力研究框架,探索动宾搭配中汉语不及物动词、一般及物动词和双及物动词的宾语使用异同,归纳普遍性错误和由母语迁移导致的错误,并在此研究基础上建立更加有效的对外汉语动宾搭配教学模式。

王丽,江西抚州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为语料库语言学和二语习得。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南通大学社科联理事,校创新人才,校百名人文社科人才,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教育工作者、校优秀竞赛指导教师、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校优秀实践创新训练项目指导教师、校巾帼个人。澳大利亚和英国访问学者,并多次在国外国际学术会议发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在《语言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中国翻译》等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并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持完成教育部课题一项,市厅级课题五项。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