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自觉、实践创新与国际影响研究”(17BKS156)
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理论自觉高度决定实践创新的力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自觉与实践创新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双重引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实践中总结规律性认识,理论与实践具有同步性和互动性。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尊重和利用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指导实践,即理论要从实践中来,最后还要到实践中去,向世界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科学性与先进性,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具有“中国特色”,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课题从理论自觉和实践创新的角度引发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命题深入思考,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源、变迁与发展做出解释,能够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实践发展的规律,并通过外界思潮的碰撞而引发共鸣,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本质,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影响力,具有非常高的学术价值。

杨建新,男,197112月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先后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著有《国际视野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论著4部,获得全国第四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省哲社成果奖3项,省教学成果奖1项。是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