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探索式搜索行为的意图-策略关联模型研究”(17BTQ087)
本课题主要研究用户探索式搜索行为的搜索意图和搜索策略及两者的作用机理,旨在通过理论研究形成搜索意图、搜索策略、搜索任务和搜索能力4个概念范畴的新认知,建立探索式搜索中搜索意图分类体系和搜索策略整合框架,进而开展任务驱动的搜索行为实验,利用概念图、日志分析、机器学习等方法进行数据分析,构建探索式搜索的意图-策略关联模型,比较研究基于搜索意图的探索式搜索策略选择的差异性,从任务、能力多角度解释形成机理;并阐明关联模型中“探索性”的具体体现,基于ISSs视角解释搜索策略模式;最后提出完善知识服务系统及探索式搜索引擎的构想。本课题研究能够丰富网络环境下复杂信息需求和非线性搜索行为的理论,推动用户导向的信息搜索行为研究的深入,能够更为准确地刻画用户行为偏好,发现用户真实的搜索意图和策略选择的动态规律,为知识服务系统和探索式搜索引擎的完善提供支撑。

袁红,湖北荆州人,管理学博士,南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情报学理论与方法、网络信息资源管理及用户信息行为研究。主讲《信息管理学》、《信息资源管理》、《电子商务概论》、《电子政务》、《信息经济学》等课程。先后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社会化媒体环境下用户信息搜寻策略选择及其效率评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于用户信息搜寻的数字图书馆可用性评价”、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基于信息构建的高校门户网站外部用户可用性测评”等多项课题。出版专著1部,在《图书情报工作》、《情报理论与实践》、《情报资料工作》、《现代图书情报技术》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4篇。代表作有《社会化媒体环境下用户信息浏览策略的效率评价研究》、《不同学科领域"睡美人"论文的比较分析》、《社会化标签系统的信息搜寻效率研究》、《搜索任务和搜索能力对用户探索式搜索行为的影响研究》、《基于网络内容分析的高校门户网站可用性测评》等。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