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战略背景下美国研究型大学慕课可持续商业模式的借鉴研究”(17AGL025)
作为一项由国家主导实施的重大战略行动计划,“互联网+”已经被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并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发布。为了有效落实“互联网+”战略,中国不少高水平大学致力于慕课建设与应用,但高昂的成本给国家和学校带来沉重的负担。作为全球慕课运动的急先锋,一些美国研究型大学的慕课项目不仅没有因大量的建设与管理投资所累,而且还通过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渠道获得充足的经费来源,实现了慕课项目的可持续运营,其商业模式值得进行研究与借鉴。 本课题研究从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入手,通过对美国研究型大学慕课项目商业模式的整体分析,了解其目标群体定位、产品或服务策略,以及盈利方式运用,并据此为中国大学慕课可持续性商业模式的构建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向导,进而在国家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背景下推进“互联网+教育”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和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

钱小龙,江苏海门人,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南京大学高等教育学博士,南京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博士后研究人员,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教育资源、大学课程与教学、国际比较教育等方面的研究。近五年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5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有6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国博士后基金课题和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出版专著2本,参编著作2本;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称号和第二届全国教育信息化年度新秀;担任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远程教育杂志》外审专家、《开放教育研究》外审专家、南京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