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莱诗集校注”(17FZW017)
吕本中是宋代南渡之际最重要的诗人之一,无论其诗歌理论还是诗歌创作都对南宋诗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而有必要对其诗集进行系统整理与研究。本研究着重解决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 吕本中的诗集没有真正意义上足本,因而校注者需要通过将几个版本合并,试图恢复其原貌。2.对吕本中诗歌进行精准点校。3.沈度刻本虽然按年代编排,但其中顺序亦有错乱之处。而黄汝嘉刻江西诗派本的外集则没有按年代编排。校注者也试图通过翔实的资料为该类诗歌系年。4.对吕本中的真伪进行甄别。5.对吕本中诗歌进行注释。6. 另外,对与吕本中其人及其诗集相关的历代官私书志著录、旧刻旧钞序、跋及所辑题、记、传志、佚事、悼祭诗文以及诗歌评价等进行汇编。本研究采取传统的文献整理法与现代技术手段相结合。意在为研究者提供一个权威的可作为研究依据的底本,相信这样的工作对深入研究吕本中本人及诗歌,甚至宋代整个诗歌史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顾友泽,江苏兴化人,文学博士,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研究。主讲《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专题研究》、《大学语文》等课程。出版专著1部,在《宋代文学研究辑刊》、《古典文献研究》、《浙江学刊》、《文学遗产》、《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等各类项目5项。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3项。入选南通大学创新人才;南通市第五期“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