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中失地老人产出性参与的社会支持网络研究”(15BSH126)
课题以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失地老人产出性参与的支持网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失地前后老人产出性参与支持网络的演变,以整体网为视角,研究失地老人产出性参与的社会支持网络结构与类型以及网络权力、凝聚力、稳健性、角色关系等问题,分析失地老人在家庭照顾、经济参与、志愿参与等不同产出性参与行为中所能获得与控制社会支持的策略与能力;以自我中心网为视角,研究失地老人产出性参与所获得的社会支持、社会网络规模和网络互动关系如何对失地老人产出性参与的社会支持造成影响,失地老人产出性参与的正式与非正式社会支持之间能否形成有效互补,发达与欠发达地区失地老人产出性参与的社会支持网络异同。并在尝试分析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失地老人产出性参与的社会支持网络现实与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因素,进一步探讨政府、社会、家庭等多元化社会支持网络模型建构。

    于兰华,山东德州人,博士,南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社会保障与福利方面的研究。主讲《社会学概论》、《社会保障概论》、《社会福利》、《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等课程。科研方面,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三项。荣誉方面,曾获南通市优秀班主任、南通大学巾帼先进个人。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