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产业链视角的中国棉花补贴政策绩效评估研究”(16BJY124 )
我国是世界棉花生产、消费和进口第一大国。国内棉花产业自1999年市场化以来,已完全丧失比较优势。近年来棉花进口逐年递增,对我国棉花产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棉花种植面积逐年萎缩。自2004年我国开始对棉花产业进行补贴,目前我国的棉花补贴已接近入世承诺的水平。如何在WTO规则下,合理地优化补贴政策,即保护国内的棉花产业,又有利于纺织服装业的发展成为近年来棉花补贴政策的重点。本课题主要是从涉棉产业链棉花供需动态平衡角度,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评估近年来主要棉花补贴政策的政策效果。特别是评估2014年以来,我国以新疆地区为试点实行的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对涉棉产业链上的棉农、纺织、服装企业等主要环节的生产、贸易、利益等的影响;评估该政策是否实现了政策目标,目的是为棉花补贴政策的完善提供决策依据,为其他农产品补贴政策的优化提供参考。

    王利荣,山西晋城人,管理学博士,南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电子商务、农产品贸易研究。主讲《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课程。2010-2013年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棉花贸易政策对涉棉产业的影响研究”一项,2011-2012年主持并完成南通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南通农产品交易市场研究”一项。在《国际贸易问题》、《经济经纬》(CSSCI)等期刊发表相关论文数篇;并于2015年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棉花市场准入政策对涉棉产业的影响研究》专著一部。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