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十年来中国古籍出版研究”(15BTQ032)
建国以来,古籍出版取得了辉煌的巨大成就,为学术界提供了一大批古籍新印本,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本项目首先在古籍出版的历史回顾与成就描述的基础上,探索建国60多年,尤其新世纪以来10余年来古籍出版的成功经验与存在问题及出版趋势,重点研究八个问题。⑴近60年来古籍出版的总体成就与学术总结,⑵近60年来古籍出版的特色与影响因素,⑶各部类古籍出版与传统学科建设,⑷地方文献出版与地方学术文化积累,⑸专业古籍出版社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贡献,⑹关于古籍的数字化与传统古籍出版,⑺近60年来古籍出版的缺失,⑻中国古籍出版的国家行为。本课题认为,未来的古籍出版,伴随着古籍数字化,在更高更重要的层次上,应该是一种国家行为或行动——由国家统筹、国家组织、国家下达出版任务,这必将对古籍保护、古籍出版持续繁荣和中华文明传承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育红,陕西渭南人,博士,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主讲《中国文学史》、《词学研究》等课程。在《江苏社会科学》《中国出版》《中国韵文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CSSCI刊物15篇。出版专著《唐五代宫词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2013)、《原来姹紫嫣红》(南京大学出版社2015)。获南通市“十佳师德之星”(2016)、第五届南通大学师德标兵(2015)、南通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2010)等,获南通市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1)、江苏高校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等。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