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馆演剧研究”(15BZW167)
从明代开始到民国,会馆都是一种重要的演剧场所,在很多地方或者对某些人而言会馆甚至是唯一的戏曲覌演场所。有关会馆戏曲文化的研究在戏曲研究领域和会馆研究领域虽然不再陌生,但以其关注度和研究成果来说,对会馆演剧的研究只能算刚刚起步,这就给后来者留下了很多研究的空间。无论是在戏剧研究领域还是在会馆研究史上,对会馆演剧做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都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本课题将广泛吸收前此学术界对会馆研究的成果,并充分借鉴各地戏曲志、方志及有关著述对会馆演剧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对会馆演剧的发展史、内在构成、形式类型、戏班与演员关系等内容进行全面研究,深入探讨会馆的演剧形式与戏曲发展繁荣的独特关系,从会馆研究的角度,解释戏曲发展中存在的一些至今仍然让人费解的现象,从而使人们清晰地认识到会馆演剧对戏曲的传播和接受起到了独特的作用,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有重要的意义与价值。

    齐静,山东泰安人,博士,南通大学文学院讲师。主要从事中国戏曲、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主讲《中国古代文学》、《红楼梦研究》等课程。发表了《论传统戏曲对话剧表演艺术的影响》、《论汪笑侬的京剧文学创作》、《论中国古典戏剧与诗歌的关系》、《论会馆的酬神演剧》、《论乾隆以来会馆演剧对昆曲的影响》等学术论文。其中《论乾隆以来会馆演剧对昆曲的影响》一文被选入《昆曲年鉴2015》,并获得“2015《昆曲年鉴》推荐论文奖”。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