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与境下科学公信力的危机与重塑问题研究“(13CSH002)
目前国内外关于公信力的研究大多集中在政治学、行政管理学、新闻传播学等领域,主要探讨的是政府、公益组织、媒介、网络等的公信力问题,而将公信力概念运用到对科学的理解审度中的研究却尚为鲜见。科学作为一种社会建制和关乎全人类命运的公共事业,必然涉及公众对其的认同感、信任度与满意度的问题,因此公信力概念也适用于对科学问题域的探究,这对重新理解公众与科学的关系、合理认识科学的社会地位与功能、建立发展一种包含公众在内的更具开放性与包容性的新科学观从而丰富拓展科学社会学、科学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知识社会学等的研究视域将会有一定的启发意义。研究将政治学领域内的公信力概念运用到对科学的社会研究之中,切入公众视角反思科学的合法性与合理性问题,为理解当代社会公众介入科技成果的开发应用、科研方向的选择、科研项目的经费分配、科技管理决策等的必要性提供了一定的逻辑与实践依据,对在现实层面上实现科学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将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刘翠霞,山东省招远人,博士,南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科学社会学、社会研究方法论方面的研究。主讲《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等课程。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入职以来,主持并完成市厅级项目两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国家与教育部基金项目四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参与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会工作硕士系列教材1部、参与撰写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著作1部;曾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三次获南通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获南通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