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楚辞学史”(13BZW098)
本课题以“楚辞发展史”为背景 , 以“楚辞传播史”为参照, 以“楚辞学者研究”为筋骨,以“楚辞现象研究”为脉络,以解决楚辞学发展进程中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线,将楚辞学发展史和文学理论发展史、学术思想发展史相结合,在大中华文化背景下考察楚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传播特征与研究走向。同时,对围绕楚辞而产生的一些学术现象、文学现象、文化现象进行审视和探讨,分析其产生的社会历史文化原因及对楚辞学史发展的影响;对研究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作史学描述与理性分析。课题通过对两千多年的楚辞学史进行系统深入研究,特别是对其中诸多疑难问题与空白点进行扎实透彻的探讨,以期促进楚辞学研究臻于完善,进一步推动屈原研究、楚辞研究和楚文化研究。

    纪晓建,江苏沭阳人,文学博士,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楚辞学和神话学研究。主讲《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课程。出版学术专著《汉魏六朝楚辞学名家研究》。在《江苏社会科学》《西北民族研究》《海南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之《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或摘录。独立完成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楚辞学史研究”和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楚辞神话研究”。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