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晚明文化的关联研究”(15BZW142)
当代文学史上大量有关晚明文化的文学想象与叙述为研究本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在当代社会转型中所取得的成就及所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可贵的参照,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实践意义。本课题在整体把握晚明文化及其进入当代文学的路径的基础上,分别从文本、结构、语言等方面展开,阐述当代作家创作与晚明文化之间的相关性;分析晚明文化传统与当代作家的个人才能的关系;探究当代文化视野中晚明文化的创造性转换的问题及其可能性。在研究中,我们既注重文学文本的细读,也兼顾社会与文化维度,关注与研究当代文学的生产机制。本课题涉及两个学科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引入关联理论,有助于在大的文化背景下从认知语境的角度来研究当代文学与晚明文化之间的“相互显现”。

    李从云,湖北松滋人,博士,南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及其重要文学现象与传统文化的关系研究。主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新时期小说研究》等课程。发表与课题相关的论文《时间·经验·意义》、《〈白门柳〉的结构及意义》等多篇。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