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问题研究”(16BJL103)
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宣告了以大稳定为主要特征的旧常态的结束,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调整与再平衡的新常态,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加速重构,新兴经济体在现有治理机制中的话语权逐步提升。本项目以“一带一路”战略这一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为切入点,拟解决中国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的方式与程度问题;解决中国实现从全球经济治理规则的学习者和服从者,向参与者和领导者转型问题;解决为国内经济转型引入国际力量,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问题;解决中国获得更多国际规则制定权、构建广泛经济共同体等问题。本项目将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融合到全球经济治理运行规律这个框架中,从更加全面、更加综合的角度讨论中国如何通过“一带一路”战略,使自己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关系由“融入”转向“参与”甚至是“主导”,使“一带一路”成为中国承担全球经济治理责任、提供全球公共产品供给的重要平台。

    杨春蕾,江苏南通人,博士在读,南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世界经济转型调整及中国应对战略研究。主讲《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等课程。已主持并结题江苏省、南通市各部门课题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撰写研究报告多篇,其中《推进江苏对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几点建议》、《关于推进南京江北新区发展的几点建议》均获得江苏省委常委批示。具备较全面的经济学理论研究基础,尤其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互动,关注宏观经济运行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共性与个性,至始至终使理论与战略、策略研究相结合,实现理论创新、实践运用与服务决策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