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地运动与英国文学的乡村叙事研究”(15BWW045)
圈地运动的历史学、经济学和农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极其丰富,英国乡村文学研究成果也不少,但从历史和社会的角度全面审视英国文学与圈地运动关联的成果少而不全。本课题为文学研究提供全新的视角,深究英国圈地文学的内在实质,所研究的作家从16世纪到19世纪,主要包含了莫尔、莎士比亚、笛福、斯茉莱特、菲尔丁、理查森、斯特恩、哥德斯密斯、克莱布、格雷、彭斯、奥斯汀、科贝特、亚瑟·扬、克莱尔、华兹华斯、济慈、乔治·艾略特和哈代等著名文学家。同时,把史学、经济学和农业学等研究成果引入文学研究,进行跨学科研究,尤其是圈地文学中人们的价值观念、道德情操和生活方式等的变化,以及资本主义的商业化和私有制思想逐渐渗透英国农村后的情景。因此,结合三个圈地运动时期对英国文学进行研究,对于揭示文学中的各类农村问题具有很高的现实意义和借鉴价值。

    吾文泉,江苏苏州人,博士,教授,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南通市翻译协会会长,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南通分会会长;南通市政协委员;南通大学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当代美国戏剧研究。主讲《美国文学作品选读》、《莎士比亚作品选读》、《英美文学》、《英美戏剧》等课程。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4部,教材4部;主持市厅级以上课题10项;获得、市厅级以上研究成果奖2项。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