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中劳资冲突干预机制的创新研究”(16BJY036)
改革开放带来经济转型,特别是当前经济下行、去产能、去库存改革中,劳资冲突事件随之凸显,社会稳定倍受威胁。劳资冲突分为一级、二级和三级,一级冲突主要是在工厂内的罢工、讨薪等,二级冲突主要是堵路、游行等,三级冲突是上访、暴乱等。这些冲突具有规模性、复杂性、破坏性、传导性、突发性,动因主要是经济利益纠纷并伴有体制转换。劳资冲突干预机制由事前预警机制(监测机制、预防机制)、事中应急机制(介入机制、沟通机制、疏导机制)和事后善后机制三部分构成。本课题有助于认识当前经济下行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劳资冲突的方式、特点、影响、规律及演变趋势,有助于政府部门实施前瞻性、主动性、体系性的干预,有助于劳资关系缓和、社会动荡风险消减、经济转型平稳实现和社会生活秩序稳定。

    何新易,湖北武汉人,博士,南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宏观经济理论与实践、劳资关系、公司融资与投资研究。主讲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证券投资学等课程。1999年至今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6篇,其中CSSCI期刊8篇,主持市厅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1项,撰写并出版《大生企业集团资本运作的兴与衰》著作1部,主编《微观经济学》教材(湖南师大出版社)1部,获得南通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