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治村的民主法制化实现机制与走势把握研究”(15BZZ042)
课题以我国现实农村的“能人治村”为研究对象,通过对能人治村民主法治化内涵的厘定,以权利与权力的内在联系和相互矛盾为切入点,研究基层民主政治法治化建设背景下能人治村民主法治化的动力机制与阻滞因素等问题,基于中国现实国情,从政治因素、经济因素、文化因素、历史因素、社会结构、村民素质等方面进行事实分析;研究将民主法治化作为推进能人治村目标选择的理论缘由和实践依据,研究能人治村民主法治化的核心概念、内在要素、价值取向、基本结构、功能定位与运作程序;研究能人治村的民主法治化有效运行之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权力监督、村民参与等配套机制建设的实施方略,研究与基层民主政治法治化建设相适应的能人治村之绩效评估标准与指标模式。

    张扬金,江西九江人,博士,南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基层治理方面的研究。主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中国政治制度史》等课程。科研方面,出版专著一部,参编著作两部,在CSSCI、中文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获得江苏省政治学会优秀论文奖、南通市社科基金优秀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第九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第八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南通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南通市纪检监察调研成果一等奖等奖项,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三项,参与国家课题一项、教育部课题一项。荣誉方面,曾获南通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南通大学优秀班主任、南通大学优秀论文指导老师。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