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股体’时文与明八股文形成研究”(14BZW099)
滥觞于北宋、成熟于明代的八股时文从思想内容到写作技巧、思维模式对宋元明清思想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研究它的形成发展史是研究中国思想文化发展史的重要部分。已有的研究表明至少北宋时期就已在文章作法中提出“脚”的概念。朱熹提到在宋宁宗时,时文考试就有“脚体”之说法。在南宋末林子长评析论体文还出现“脚”与“股”并存的提法。现存元代科试试卷和解经等文献,都表明元代也形成了“股”体时文。因此本课题就是在研究宋元“股体”时文的基础上,进而从“股体”时文本身发展演变角度去探究宋元“股体”时文如何演变到明代的八股文的。本课题的研究注重对常见文献的深入解读,寻求域外汉籍中的中国科举文献和地方志中的科试记载等材料,希冀通过文献资料的突破及研究视角和方法的改进,对解决宋元明“股体”时文发展流变的问题有实质性的突破。对宋、元“股体”时文与明代八股文形成进行研究,能从新的视角对八股文的形成发展的历史以及与中国文化的关系有全面整体的了解,对深入揭示宋元明文化的关联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创新意义。

    张祝平,上海崇明人,生于南京,文学博士,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南通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中国诗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屈原学会理事、中国山海经学会理事、西游记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诗经》学、中国古代小说研究、八股文形成史研究、中国古典文献学等方面有所创获。在国内和海外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110篇。出版专著《朱熹诗经学论稿》、《葩稗指月集》、《夷坚志论稿》。获市厅级及以上奖项15项。近五年来主持部省级项目3项,国家项目1项:1.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古代海路交往小说与先民探海心路》(09ZWD017)(结题)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宋元“股体”时文研究》(09YJA751049)(结题)3.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出土文献与楚辞研究》(2010JDXM036)(结题优秀)4.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元“股体”时文与明八股文形成研究》(14BZW099)(在研)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