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文政策视野下的网络语言规范化研究”(16BYY063)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提出新世纪的工作目标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而当前网络语言环境中充斥着错别字、繁体字、异体字、詈词等现象,给社会语言生活的和谐带来消极影响。从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的需求来看,网络语言规范化工作是势在必行的。/r/n汉语网络语言正在飞速发展,其在语音、词汇、文字、语法、语用上表现出不同于规范语言文字的特点。国家语文政策视野下的网络语言规范化研究是一个年轻的研究课题,立足中文网络语料,采用跨学科的方法综合研究网络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可拓宽应用语言学的研究领域,进一步推动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同时可以促进我们关注语言生活、把握语言国情。这对于国家语言文字规划工作的开展、语文政策的制定,乃至教育、科技、新闻出版等诸多领域的政策制定,都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

    张颖炜,江苏南通人,苏州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南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主讲《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等课程。在《语言文字应用》、《江苏社会科学》、《光明日报》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1部——《网络语言研究》;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主持完成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 获“南通市人民政府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南通市人民政府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