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资源高效配置路径研究”(13BGL024)
课题以“内外交困”中国光伏产业升级问题为中心,选择 “光伏产业困境”作为问题起源,并提出光伏产业困境问题等同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困境”问题,研究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机会窗口”和“时间窗口”。在理论综述和大量调研考察的基础上,融合管理学、价值链理论、资源经济学、自主创新经济学和政府学等学科理论,着重解答:如果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企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那么它们通过创新资源高效配置能否走出困境?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资源高效配置的微观机理和宏观政策是什么?实践中,创新资源高效配置路径对解决我国光伏产业遭遇的技术瓶颈、国内市场需求瓶颈、商业模式创新瓶颈、地方政府行为创新瓶颈和科技企业家人才瓶颈突破有什么作用?重点研究基于自主创新能力积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资源高效配置路径。

陈昭锋,江苏如皋人,管理学博士,南通大学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科技政策与创新管理研究。主讲《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课程。出版专著《高新技术产业化与政府行为创新》、《区域科技竞争力的形成机制与评价研究兼论地方科技发展模式》和《创新资源高效配置高校路径研究》三部,在南开管理评论、清华大学学报(社科版)、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科学管理研究、中国科技论坛、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有21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有关专辑全文转载。获江苏省政府奖励4项。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