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楚辞学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15CZW012)
楚辞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经典,也是世界人民共有的精神财富。楚辞在欧美各国的传播历史,是世界汉学研究的重要环节。该项目的目标是对欧美楚辞文献作综合性整理与研究,其主要研究内容按照“搜集”、“整理”、“研究”三个步骤进行构建,分为四个方面:(1)欧美楚辞文献总目。在已掌握的文献基础上,进一步调查与搜集散落在欧美地区的其他楚辞文献。(2)欧美楚辞文献提要。以“文献总目”为基础,选取有代表性著作撰写著作提要。(3)欧美楚辞学史梳理。对楚辞在欧美地区的传播过程进行历史性梳理,考察不同时期欧美楚辞学的发展特点。(4)欧美楚辞学专题研究。围绕欧美楚辞研究中的一些热点文化现象进行审视与探讨,并关注当前欧美楚辞研究的发展方向,提出新看法。

    陈亮,江苏沭阳人,文学博士,南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楚辞学、国际汉学与中外文化交流研究。主讲《国外汉学研究》、《楚辞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专业外语》等课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在《文学遗产》、《文献》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