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重保护协同机制及模式研究”(16BGL214)
该项目原则上针对我国任何时期、任何类型的工业遗产,并包含自然与文化、物质与非物质四大要素。研究从人类文明史、生态文明史、城市史和景观史入手,把握人与工业、工业与自然文化的总的关系。无论工业文化还是工业自然,都从生产生活的功能相关、空间相关、历史相关三个方面和从微观、中观到宏观三个尺度进行考量,寻求工业化、城市化、区域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从中国古代天人合一思想和西方生态恢复的理论和实践中探寻仿生态学途径,活化工业遗产,从工业遗产与城市复兴迈向工业景观与区域复兴时代,实现生态文态一体化,和谐永续发展。将协同式规划引入工业遗产保护,由单线封闭的“自上而下”政府权力运作“偶然保护”模式向平行多边的开放型“自下而上”公众参与“常态保护”模式过渡,引导我国目前大多就工业遗存实施工业遗产保护的单一目标和工程方式走向工业景观大视野下的多重目标和复合方式。

邵耀辉,湖北武汉人,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建筑与景观学博士,南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城市建筑景观历史与理论、景观区域规划管理、生态城市与生态建筑、张謇与南通的近代城市与景观规划研究。主讲《城市规划原理》、《外国建筑史》、《建筑设计》等课程,主要研究成果:获德国博士论文最高荣誉奖;执笔关于近现代工业重镇唐闸的整体保护建议于2008.042012.12经两任市长和副市长回执批示;应邀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2011.2.23)、莱比锡孔子学院(2011.12.05)、柏林理工大学中国科技研究中心(2011.9.5, 2012.12.14)、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8届科学大会2014.11.10-14)、法国里尔国际工业遗产16届科学大会2015.09.06-11)讲学;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5项。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