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回应型政治的共享发展实现机制研究”(16ZBB002)
政治是牵动社会全体成员的利益并支配其行为的巨大社会力量。如何以有效的制度安排和体制构建回应社会利益矛盾,实现共享发展,是民主政治研究的现实命题。本课题提出“回应型政治”范畴——通过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双向回应凝聚共识、铸就合力的权力运行方式,从价值导向、动力机制、实践路径、社会评价驱动等层面探求共享发展的体制机制基础。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 1.共享发展与回应型政治的理论内涵及逻辑联系;2.共享发展的问题境遇,分析研究公民权利意识不断增强与政治参与制度供给滞后之间的现实矛盾及影响;3.共享发展的实践经验与制度完善;4.共享发展的比较研究;5.共享发展的主要实现机制:包容性发展的价值导向;社会多元利益主体之间互动合作、协调发力的动力机制;政策过程开放、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和协商民主的制度规范及平台建设;人民群众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权益维护和共享发展获得感绩效评价的驱动机制。

    季燕霞,江苏如东人,经济学硕士,南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转型社会的政府治理研究。主讲《政府经济学》、《公共事业管理》、《西方经济学》等课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公民社会视阈下的政府公信力建设”,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当代中国社会的利益格局变化与利益均衡机制构建”等课题。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40多篇,代表作有《回应型政治:现代国家治理的运行特质》、《关注人的权利与能力》、《政府利益内在性的抑制与政府权威》、等等。著作2部,其中论著《博弈的天平——当代中国社会的利益格局与利益制度研究》获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南通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