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楚辞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重大项目 13&ZD112)
以屈原辞赋为杰出代表的楚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一份极为丰厚、极其珍贵的遗产,对中国社会发展和世界的文明进步,产生过巨大影响。屈原是中国的,亦是世界的,其伟大的人格曾在东亚历史上影响过一大批学者和仁人志士,成为人类崇高精神的符号。为了深入推进楚辞研究,在更高的学术平台对其全面探索,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新时期下的文化战略,充分体现“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学术思想,提升国际学术交流质量和水平,增强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我们将受到楚辞文化影响较深的整个东亚作为研究的新视阈,力求采用新的模式、新的方法,对东亚日本、韩国、朝鲜、越南、蒙古等国的楚辞文献进行全面发掘、整理和研究,通过构建新的文献基础,进一步挖掘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楚辞研究获得全面的发展。

    周建忠,江苏靖江人,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南通大学楚辞研究中心主任、范曾艺术馆终身馆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主要从事先秦文学、楚辞学研究。主讲《先秦两汉文学》、《楚辞专题研究》、《诗经专题研究》等课程。坚持楚辞研究36年,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五百种楚辞著作提要》、《楚辞文献语义化研究》。出版《当代楚辞研究论纲》、《楚辞论稿》、《楚辞与楚辞学》、《兰文化》、《楚辞考论》、《楚辞学通典》、《楚辞讲演录》、《五百种楚辞著作提要》等10余部专著,在《历史研究》、《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北京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160余篇楚辞研究论文,并获得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