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古阁刊刻集部书籍研究”(16BTQ036)
本课题主要研究明末汲古阁刊刻集部书籍情况。作为明末江南私家藏书刻书的代表,毛晋汲古阁影响巨大,所刻《十三经注疏》、《十七史》、《津逮秘书》、《六十种曲》、《宋六十家词》、唐人诗集等卷帙,涵盖经史子集计六百余部。清初以来,毛晋汲古阁一直倍受关注,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其底本选择及校勘问题上。从孙从添、黄丕烈、阮元至清末叶德辉等均承认其刻书之功,叹赏毛抄之价值,但对其校勘及刻书改字多有微词,甚至认为一无足取,所刻皆恶本。这些观点大多为学界所认同,延续及今。这样的评价和批评,与毛晋父子耗尽毕生精力、财力从事刻书事业及“毛氏之书走天下”的盛况极不相称。故选取毛氏所刊四部古籍中最多的集部之书为代表,从量上来全面观照审查汲古阁刻书成就,从质上以个案研究详尽分析其校勘功过得失和底本选择上的问题。重新定位毛晋在中国文献学史上的贡献及突出成就,并合理利用汲古阁本集部之书,为今天的古籍整理工作提供重要的版本依据。

    封树芬,江苏连云港人,古典文献学博士,南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古籍整理与研究。主讲《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唐宋诗词鉴赏》等课程。至今在《古典文献研究》、《古籍整理研究学刊》及《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等刊物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参加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课题《晚唐五代宫词研究》1项,参加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元代散文史稿》1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加武秀成教授主持的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资助项目《玉海》校訂工作,參加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海陵丛刻》校注工作。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