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数据的半参数建模及其在计量经济学中的应用研究”(15BTJ027)
比例数据在很多实际问题尤其在计量经济学研究中大量存在,如家庭食物消费支出占家庭收入的比例,银行到期贷款的按期偿还比例,某种疾病的治愈率等。由于比例数据的有界性、不对称性、异方差性等特点,基于常规的参数回归建模方法存在诸多问题。本课题基于分位数回归方法、经验似然方法、拟似然方法以及正则化变量选择技术研究比例数据的半参数建模问题及其重要变量的选择问题。从实际问题的分析入手,探讨比例数据的半参数回归建模和统计分析方法在计量经济、金融以及生物统计学等领域中的应用,以期建立符合实际需要、更加灵活的模型,从而提高估计、推断及其预测能力。

    赵为华,江苏海门人,统计学博士,南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分位数回归、非参数半参数模型推断、变量选择、高维数据分析研究。主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非参数统计》、《贝叶斯统计》、《统计软件研究》等课程。以第一作者发表SCI、CSSCI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被同行多次引用,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各一项,主持完成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统计局重点科研项目各一项。此外,还担任中国现场统计学会高维数据分委会理事职务,受邀担任《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和国内外多家SCI、CSSCI期刊的审稿人。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