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楚辞学研究”(16CZW016)
在韩国楚辞学研究领域,中国的研究虽多于韩国,但中韩已有成果都极其薄弱,是零星的研究。按,课题负责人前期收集、整理出的韩国古代、日治时期楚辞研究资料可知,其涉及文人816位,内容近70万字,如果再加之韩国独立后的文献则数量更加庞大。然而,现今中韩学界对楚辞文献资料的研究比例还不到3%,显然无法揭示韩国楚辞学发展的全貌与各时期楚辞学研究的特点。因此,韩国楚辞学研究仍属空白,韩国历代楚辞学史上诸多学者、重要论著和热点现象均有待全面透彻的研究。本课题主要分为上下编,以上编为经,以下编为纬。上编按照以史为纲的原则从宏观层面拟定韩国楚辞学发展史的分期,由此构建课题研究的核心内容。下编亦遵循以史为纲的原则,围绕上编内容展开专题研究,从微观层面补充上编内容。

贾捷,山西太原人,博士生在读,南通大学文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楚辞学研究。主讲《民间文学》、《大学语文》等课程。以第二作者出版专著1部、待出版专著2部、韩文译著1部,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韩〕《洌上古典研究》、〔韩〕《中国学论丛》等刊物上发表楚辞研究相关论文17篇。主持厅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外译项目1项。楚辞研究成果分别获2014年度与2015年度“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学术创新奖”2项,获2012年南通市人民政府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2015年,担任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文科组评审委员。


邓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