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经典辞书编纂思想的发掘及其传承研究”(15BTQ041)
辞书是汇聚和承传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载体,中国古代经典辞书的编纂思想是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本课题旨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实质性开辟一条“辞书编纂思想史”研究的新路,系统挖掘和总结我国古代经典辞书的编纂思想,揭示其承传关系、发展脉络和演化规律。深入开展该本课题研究,有助于推进辞书史、辞书学研究向纵深发展;有助于汇集我国古代经典辞书的“行上之思”,系统总结经典辞书产生的基本经验,启发和推进当代的辞书编纂工作,为重塑经典提供借鉴和启示;有助于传承创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拓展思想史的研究领域,“辞书编纂思想史”的建构可补思想史研究之阙。

钱荣贵,教授、博士,校第三届党委委员,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謇研究院院长,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南通市“226”工程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思想史、辞书学、文献学研究,主讲《文字学》《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等课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古代经典辞书编纂思想的发掘及其传承研究”(结项优秀)、江苏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张謇企业家精神及当代价值”,主持编撰《江苏地方文化史·南通卷》。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10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或摘编论点。出版著作4部(含合著),其中1部入选“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CBKCI)”。获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十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据CNKI统计,成果被学界引用513次;据CSSCI统计,成果被C刊引用125次。

邓宏宝